流雲吟遊

【喻黄】Dos de cabillaud grillé sauce vierge

好饿,翻了翻电脑文件,还看到以前囤着的一篇喻黄。那就酱烤鳕鱼吧……
 
有参考同名食品纪录片
 
提前一小时祝天宝生日快乐
 
*
 
几乎是在踏进家门的同一刻,黄少天便被诱人香气撞了满怀。
 
玄关转角就是餐厅。他眼神寻着味,直往那处去,见灰白格子的餐布上整齐码放着餐具。
 
就等着菜呢。
 
喻文州已经准备好了晚餐食材,在等待食物烤制完成的同时料理餐后甜品。黄少天忍不住凑到他身边去围观。
 
喻文州正在将黑巧克力切碎。随着刀面的落下,巧克力会碎出好看的纹路,还有几丝醇浓的味道在空气中绽开。他转头望了望身边的人,冲他展开笑颜,道:“少天,你回来了?今天收获如何?”
 
黄少天是一名美食节目主持人。吃货之神在上,这工作于他可算是一件美差,每次出完外景回来,他总要跟喻文州好好讨论一番今天吃到的美食。
 
黄少天麻利地接过喻文州手下的工作,他刀上功夫来得好,很是利落:“吃了焗烤肉末马铃薯。味道确实不错,白酒的味道很醇但并没有盖过马铃薯和牛肉本身的味道。不过那家餐厅缺了些讲究,没有用马铃薯皮来装盘,只是简单地将焗烤马铃薯装在了普通烤盘里,那就差了几分意思。”
 
说着,他停住手里动作,用胳膊撞了撞喻文州:“文州,我觉得如果是你来做肯定能做得更好吃。”黄少天眼里闪光,舌头往唇上一舔不能更直白。
 
“那我就先谢谢黄大主持的厚爱了。下次有空给你做。”当然是心领神会。
 
喻文州正在将烤鱼装盘。原先就已腌制过的鳕鱼烤得刚好,肉质仍十分紧实。鱼肉表面是淡淡的金黄,在灯光的映衬下有好看的着色。煮熟的印度香米与鳕鱼分放在绿灰色陶瓷盘的两侧。西红柿、黄椒、黑橄榄切成小丁,辅上小颗松子与洋葱沫,和着橄榄油细密地搅拌,泛着晶莹剔透的光泽。这也是先前腌制鳕鱼时的酱料。再将柠檬去皮,按着一瓣瓣的纹路切开,也切作小丁拌入酱料中。
 
喻文州将这些酱料用小勺平铺在鱼肉上,又在米饭上撒了些许葱花。橄榄油淋下的时候整道菜的色泽就被提亮了起来。橄榄油的味道香而不腻,衬得鳕鱼更加诱人。
 
黄少天早就闻了香味望过来,他已经切完了巧克力,在喻文州身后探头探脑的,见他完成了装盘就赶忙接过盘子将它们摆放在餐桌上。他动了小心思,趁喻文州没注意还先偷吃了口饭。
 
喻文州把巧克力碎收进盘子里备用就和黄少天一起享用晚餐。鳕鱼咬下去的瞬间,口腔中就被各种味道填满。它们忽地在舌尖炸开,熙熙攘攘挤满了味蕾。鱼肉相当的嫩,佐以印度香米软糯,慢慢地在舌尖化开。
 
对于喻文州做的菜,黄少天向来是最捧场的那个人,他猛塞了一口饭,举着筷子说得含糊不清:“文州,唔,你真的,确定不去改行做厨师吗?我觉得你这个手艺,出去能秒杀,一大票人啊。真的太好吃了。”喻文州的本业是作家,料理只是他的业余爱好,只是这业余爱好看上去一点都不业余。
 
“只做给你一个人不好吗?”喻文州停住手里的动作,抬头含笑看着面前人。黄少天一向不禁逗,他如愿般地看到他红了耳尖,然后才慢条斯理地接着说道,“再说了也许其他人也不会像你这么捧我的场。”
 
黄少天佯怒冲他吐了吐舌头,又往嘴里塞了一大勺食物。
 
饭后餐具的清洗当然是归黄少天。喻文州也趁着这个时候继续准备餐后甜点。
 
黑巧克力碎已经准备完毕,放在一旁备用的碗里。卡布奇诺在搅拌机中高速打过,盛在浅口玻璃杯中泛着醇浓的奶泡。喻文州又从冰箱中取出先前制作好的巧克力冰淇淋,舀成球放入杯子中央。冰淇淋有一半浸在咖啡中,像是层层云雾里的浅棕色山峰。
 
黄少天时不时地偷瞄着这里的进度,看到巧克力冰淇淋时感觉卡路里在汹涌:“我觉得我这样吃下去一定会发胖的!”但然而他是吃不胖的体质,再加上平日里的自觉运动,黄少天身形精瘦,和发胖沾不上分毫关系。
 
喻文州有些好笑着回应他:“我还巴不得你吃胖一点。吃再多我也喂得饱你。”说着话,他取过一旁碗里的黑巧克力碎,环绕着冰淇淋球撒下去,但只是浅浅的一层。
 
听了这话,黄少天忍不住去脑补发福的自己。画面相当美好,他心里哆嗦一下,顾不得自己在洗碗,关了水龙头就用湿着的手去拍喻文州的脸。后者被他这么突然一弄,手里的动作一抖,巧克力直接撒到了冰淇淋上。登时惨不忍睹。
 
然而罪魁祸首一脸义正言辞:“都怪你说了那些话。太害怕了喻文州,你都在想些什么啊?”
 
这锅背得莫名其妙,喻文州也不顾这一个有些瑕疵的半成品,偏过头去亲吻他。待一个绵长的吻结束,他才继续手下的工作。
 
最后的步骤是要在冰淇淋上撒麦芽精华粉。它的颜色比冰淇淋稍深些,细细密密地淋撒着,确实赏心悦目。至此这餐后甜品也算完成。
 
黄少天早已急不可耐地接过自己的那份开始品尝。卡布奇诺和黑巧克力都带着些许苦涩,也使得这甜味清清爽爽并不腻人。咖啡和巧克力确实是不错的搭配,两者的味道都十分醇浓,但并不突兀,以奇妙的和谐交融在一起。巧克力冰淇淋入口的时候,整个口腔都被突来的凉刺激着。它非常丝滑,再配上麦芽粉的颗粒感,使得整个甜品的口感异常的好。
 
等享用完了餐后甜点,清理完厨房与碗碟,两人很是满足地在阳台上吹晚风。
 
当然黄少天本想就这么京瘫在沙发上,全然不记得自己曾吐槽过的卡路里爆炸。然而喻文州作为厨师显然相当敬业,以“吃完了就坐下小心发胖”的理由又把他拖了起来。
 
晚风拂面轻和。
 
远处不知谁家放起了烟花,大朵瑰丽的星火蓦地在空中绽开,落下人间,跌碎成千万颗细碎的光影。
 
也不顾这是在阳台上,黄少天不安分地去咬喻文州的舌尖。他向后缩了缩肩膀,笑得活像只偷吃了鱼的猫。喻文州还有些孩子气,咬回去,加重了些力度,在对方略带恼意的目光中连忙道歉。他抖抖身子,没忍住笑。
 
口腔中仍留着甜品的浓郁味道,在舌尖化得再缱绻些。还是吻在一起。
 
灯火通明。
 
没什么值得辜负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

TBC

评论(8)
热度(64)
< >
我们高考的仙女不爱更新
< >
© 流雲吟遊 | Powered by LOFTER